秋日临江

【叶蓝】妙不可言 (一发完)

蓝河小天使生日快乐!

算是师生梗

有bug,有ooc......

逻辑没有,文笔没有......

如果准备好了,那就开始吧

 

 

这是第二学期开学的第二周,星期四下午,全校共修,虽是春寒料峭,学生们仍旧三三两两的结伴走出校门。不出意外的是平时有些嘈杂的教学楼前清净了许多,清净不代表没有人,比如说蓝河同学就是个例外,门可罗雀的教学楼才是他的目的地。

在楼里三绕两绕,停在了一间教室前,他有些犹豫地敲了敲门,听到一声清脆的请进,终于下定决心轻轻地推门进去了。入目并不像其他教室一样能够一眼望到尽头,这间教室有些像公寓里的小套间,眼前似是一个客厅,有颜色鲜艳的沙发,沙发上坐着一个清秀的男生在整理着资料文件什么的,看到蓝河进来向他点头示意了一下;面前还有小巧精致的茶几,放着几本当下流行的杂志。里面还有两间关着门的小屋,时不时有轻微的谈话声从里面传来。与套间不同的是这里有一个前台,前台坐着一位年轻干练的女人,看到蓝河进来之后有些局促的站着,就从前台出来,向他微微一笑,伸出了右手。

“同学你好,我姓陈,是这里的负责人,有什么事可以和我说。”

蓝河忙伸出了右手,“陈老师好,我叫蓝河,上星期预约的今天两点的咨询。”

陈果了然,收回手,指了指墙上的石英表,“还有十分钟,你先坐下等一等吧。”

蓝河坐下之后,之前整理东西的男生还端来了一杯水放在蓝河面前,“喝点水吧。”蓝河道谢后,喝了一口,温热的感觉充盈了全身,似乎不像在门口那样紧张了。

陈果见他放松了下来,问道:“蓝河是吧,预约的是哪位老师的咨询?”

“是苏老师的。”

听到这个回答,陈果的眼里闪过一丝诧异和尴尬,“是这样的,苏老师今明两天要去外地参加一个研讨会,她的咨询是由叶老师代替的。同学你难道没有接到通知?”

看着蓝河点头,她又道,“不好意思了同学,没有通知到你是我的失误,如果你想接受苏老师的咨询,那看你哪天方便我帮你提前预约好不好,今天在这里的只有叶老师和罗老师,他们的下一个咨询都是两点开始,你看……”

蓝河似乎不在乎是哪位老师,还冲陈果安抚性的笑了笑,“没关系的,就叶老师吧。”

陈果又看了一眼墙上的表,想要说些什么时,原本关着门的小屋被打开了,里面走出来一位有些垂头丧气的同学,蓝河看着他不由有些惊讶,暗想如果自己咨询完会有什么效果。

陈果迎上这位同学让他填了几张表格,这时那屋里又走出了一位,伸着懒腰,打着哈欠,慢悠悠的和陈果说:“没人了吧?没人我先抽根烟去啊。”

说着就要拉开门走去了,陈果赶紧朝他大喊一声,“给我回来!”用眼神向蓝河的方向示意,“这同学还等你呢。”又对蓝河道:“同学,这是叶老师,他来给你做咨询,你去右手边第一间屋吧。”

蓝河点头应下,又打量了叶老师两眼,发现叶老师挠了挠头,这时才觉得他有些眼熟。

叶老师则率先大步走向刚才那间屋子,推门要进去时,发现蓝河没跟上来,就朝他招招手,“小同学,过来啊,你不是要做咨询吗。”

蓝河到底也没太在意眼熟不眼熟的,听见叶老师招呼自己就赶紧跟上去了。屋里的摆设和外面差不多,还是鲜艳的沙发,精致的茶几,蓝河刚落座,对面的叶老师就开口了:“同学你好,我叫叶修,是心理咨询师的替班老师,咨询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你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说出来,咱们一起解决。”说完还朝蓝河露出了一个“放心有我呢”的表情。

蓝河一看这正经的表情一听这流畅的开场白顿觉人不可貌相,刚才他还觉得这叶老师有点不靠谱,现在一想不靠谱怎么当得了咨询室的老师呢,暗地里给叶老师点了个赞,刚要开口时,叶老师突然笑了起来,“小同学,你是第一次来咨询?刚才那段话哪个咨询室的老师都得说,就是为了让你们觉得老师一定能为你们决绝问题的。”

蓝河听着这话,想到自己刚刚还因为这个给叶老师点了个赞就觉得脸上有点烧得慌,叶老师像是没看见一样,又开口道:“小同学,你不用不好意思,心理咨询室开了这么多年了,也没见几个同学像你一样这么肯定我们的工作,先谢谢你了啊。”

蓝河听着叶老师有些戏谑的话,张了张嘴,想要说些什么反驳他一下时,叶老师又换上了那副正经的表情,“行了,不闹了,咱们说正事啊。”

蓝河一句到底谁闹啊谁没说正事啊差点脱口而出,看着叶老师这幅样子又忍住了,“叶老师你好,我是中文系的学生,蓝河,今年大三了。”

叶老师笑了笑:“小蓝啊,要咨询什么?”

自动忽视了叶老师的前半句,慢慢道:“我觉得我可能不适合这个专业。”

蓝河刚说了一句,叶老师又接口道:“小蓝,你刚说你大三了吧,这都下半学期了,专业课该学完了吧,有那麻利的现在都在琢磨毕业论文的题目了,你觉得你不适合这个专业,我看你……额……”

说得眉飞色舞的叶老师回过神来的时候就见蓝河表情不太对,换了个语气道,“小蓝,我是想说你觉得自己不适合中文系,是不是有些庸人自扰,你看咱们学校中文系录取的时候要的分数挺高的吧,你肯定不是调剂过来的,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那就是出于兴趣,是不是?”

蓝河微微皱起眉头,说道:“的确是兴趣,我喜欢文学,从小到大我看过很多书。我以为我是出类拔萃的甚至是有天赋的,可是三年了,我觉得我连普通的那个都算不上。”

叶老师一听这话就琢磨出了所以然,“小蓝,我能问问你是哪里人吗?”

蓝河觉得这话题转的有点快,但还是回答了,叶老师一听马上又接口,“当年考到咱们学校很辛苦吧?”

蓝河好像回想起了当年备考的那段日子,忙忙碌碌却满怀希望,“其实也还好,就是觉得自己可以的。”

“当年你觉得自己可以为什么现在觉得自己不行呢,还有啊,你能和叶老师我考到一个学校来就已经证明你不是普通的,是出类拔萃的,懂吗?”

叶老师说话的时候脸上仍有丝丝笑意,没有刚刚开玩笑时的嘲讽,反倒是透露出一种信任,尤其是那目光直视着蓝河,让他有一瞬的恍惚,觉得叶老师的话貌似有一点点大言不惭却好像又没有什么不对,下意识的回答道,“懂了……”

叶老师了然的点点头,“这就对了,多大点事。”

蓝河反应过来了,急急忙忙开口:“不对啊,叶老师,我中学的同学和现在的同学不是一个水平的。”说着语速又慢下来了,有些自嘲的笑笑,“当年的我就像井底之蛙,以为井口的那一小片就是全部的天空了。”

“小蓝,你觉得你和当年备考的时候比,是更努力了吗?”

蓝河想了想,似乎是不好意思,但还是咬咬牙说“叶老师,这就是我觉得我不适合中文系的原因了。我扪心自问,比起当年,比起我的室友,我付出的努力更多,可是成绩最糟糕的那个是我。”

“小蓝,你听我说,这不是适不适合的问题,你这倒像是被局限住了,你还是你,是比起当年还要出色的你,你认为的普通只是在这个环境下的普通,你难道不觉得这个环境下的普通就已经是大环境下的很好了吗?”

蓝河似乎是还想说些什么反驳一下,但终究是没有开口,只是缓缓舒了口气,倒是叶老师知道他有话要说,“没关系,小蓝,你觉得叶老师哪里说的不对可以指出来,不瞒你说,叶老师这么多年都没遇上几个觉得我说的不对的了。”

蓝河闻言不禁笑了出来,“没有,叶老师说的很有道理,我觉得豁然开朗。”说话时目光不经意的在叶老师身上停留最后定格在了墙上的石英钟,随后站起来向叶老师微微点头,“谢谢叶老师的咨询,我很有收获。”

蓝河说完看叶老师也站起来了,本来等着他客气两句什么的,没想到叶老师不说话,只是看着自己,仿佛这样就能看穿一切一样。也不管客气不客气了,说道,“那什么,叶老师,没什么事的话,我就先走了。”

刚刚转过身,要去拉门把手,就听叶老师好像叹了口气,声音不大却足够蓝河听清,慢慢说着,“蓝河,天才和天才也是不同的,你没必要太难为自己了,还有,喜欢什么,不是你站到了顶点为它做到了极致才叫喜欢。”

蓝河听到后,将伸出去的手收了回来,侧过身来,几次开口想说些什么,最后只吐出来了三个字,“叶老师……”

叶老师上前拍了拍蓝河的肩膀,“不想说也没关系的。”

蓝河点点头,又伸出手去拉门把手,叶老师像是突然想起来什么似的,“同学,咨询时间有限,如果你觉得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欢迎再次来心理咨询室。”

蓝河笑说道:“叶老师,我知道这和刚才的开场白一样,都是老师们要说的,对吧。”

叶老师听了也哈哈一笑,“也不全是”,说完换了严谨又认真的语气,“只要你愿意,我也希望你再来。”

蓝河听了先是一怔,随即笑的更欢了,“叶老师,你这是盼着我的问题解决不了吗?”而后也像叶老师拍自己那样拍拍他的肩膀,“叶老师,放心吧。”

“也是,听了叶老师的咨询,没什么解决不了的。走吧。”说着开了门,率先走出去,经过陈果身边时,有些懒散的道,“这下没人了吧,我抽根烟去啊。”

确实是没有人再来咨询了,陈果说了两句类似于少抽点什么的,也就由着他去了,看蓝河也出来了就让他填了几张表格。确定没问题之后,蓝河也出来了。

这个时候楼里很清静,蓝河左右一瞥就注意到在楼梯口旁边的窗户前背对着自己站了一个人,阳光从窗口透进来打在那个人身上,随后那个人转身看到了蓝河,就迎着那道金光向蓝河走来。在文艺小青年蓝河同学眼中就是,那个人刚刚背靠自己,在阳光下明明周身的气质都显得温暖又柔和,却又有一种隔阂感,仿佛随时都会消散在点点光影中,这时,他朝自己走来,有了些真实感,临近时伸出了一只白皙干净,骨节分明的手。那只手,让蓝河有一瞬间的心悸,不由自主的也想把手伸出去,握紧它。

“小蓝,有没有打火机?我这个打不出火来了。”叶老师的目光满怀希望,毕竟整个心理咨询室只有他自己抽烟。

“……”蓝河终于想起来为什么在屋里觉得叶老师眼熟了。当年刚入学时,学校组织新生去听讲座,第二场就是这位叶老师主讲,第一场要结束的时候,蓝河溜出来上厕所,在厕所门口叶老师看到了他,开口问道,“同学,有没有打火机?”

和当年一样的话,一样的语气,答道:“老师,学校禁止学生吸烟。”不一样的是表情,此时的蓝河,带着狡黠的目光和类似于小孩子恶作剧得逞的笑容,让叶老师失望之余也不由得一笑。

“唉,我还是去楼上办公室找谁借一个吧。”说着挥了挥手,从蓝河身边经过,“回见啊。”

蓝河也答了一句,看着叶老师走远,才摇摇头往楼梯口走去。

 

日子还是得继续,蓝河回去后也想了很多,终于还是决定了些什么。想这些的同时,还总是想起在咨询室里自己想听却不愿意承认的答案,虽然自己没有问出口,但那个人知道,甚至自己想做什么他也都知道。

在一段任何兴趣都会被消磨下去的枯燥的时光中,蓝河想起的是沐浴在阳光中向自己伸出手的人,虽然说出口的话有些画风不对,但那一瞬心中的感觉却是忽视不了的,时间流逝,这份感觉好像在慢慢的膨胀,让蓝河总想找个机会再见见他,但这个念头一出来,蓝河自己就否定了自己,毕竟是自己亲口说的“叶老师,放心吧”。

又过了半年,一切似乎都要尘埃落定,蓝河觉得也许可以和叶老师见个面了,毕竟虽然自己做的不够好但还是得谢谢叶老师。所以蓝河拿出手机要预约叶老师的心理咨询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同学,叶老师是不做心理咨询的,一直是苏老师和罗老师在做,偶尔唐老师也会来。”

蓝河一听,猛然想起当时叶修说自己是替班老师。可他还说希望自己再来,想到这不由得苦笑,他也没说是让自己再来是找他。客气几句将电话挂断之后觉得有些惆怅,安慰自己:本来就是想道谢而已,叶老师估计也不在乎,就这样吧。

三个月后,蓝河顺利毕业,进入实习过的出版社成了一名编辑。他是宿舍里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毕竟他觉得出了这个门,和那位叶老师的联系也就再也没有了。可蓝河不知道的是,缘,妙不可言。

 

三年后,G市的一所高校里,学生会的同学像往常一样将近期的讲座公告张贴出来,蓝河只是打眼一看,就注意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随即想到自己当年在学校的网站上看过叶老师的介绍,不由觉得现在的校领导有眼光。记下来时间,蓝河就淡定的走开了,讲座定在下周周四,期间的这段时间里,蓝河和以前一样去上课学习。然而真的到了那一天,蓝河却忐忑了,早早的到了礼堂门口,心怦怦直跳,就是下不了决心推门进去,蓝河不禁想这难道是近乡情怯,然后他给自己找了个借口:要不我还是先上厕所洗把脸冷静一下吧。也许是真的需要放松,蓝河小跑着奔向了厕所,这脚步声倒是让立在厕所旁边窗户那儿的人转过身来。一瞬间,蓝河觉得自己回到了四年前的那个下午,同样明媚温暖的阳光照在同一个人身上,同样向自己走来,同样向自己伸出了白皙干净的手,而自己同样心悸,与当初不同的时,这份心悸连着几年的念念不忘马上填满了一颗心,蓝河想着这可能就是心动吧。

那个人的语气比起当年来似乎是多了几分温柔和惊喜,嘴角的弧度不断扩大,声音有些沙哑道,“小蓝,有没有打火机?”

“……”虽然画风不对,但蓝河还是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打火机,带着当时恶作剧得逞一样的笑容说道,“叶老师,学校禁止学生吸烟。”

接着,将打火机放在了叶老师的手上,然后如愿以偿的握住了它,直视着叶老师的目光,说,“但是我愿意给叶老师准备一个打火机。”

说完,抬起叶老师夹着烟卷的手,用眼神示意他叼在嘴里,又用俩人握在一起的手将打火机打出火来,靠近嘴里的那支烟,点燃之后,在烟雾缭绕中,蓝河贴近叶修耳边,轻声说道,“叶老师,你愿意接受吗?”

叶修用夹着烟卷的手搂住蓝河的肩膀,在紧握着的手上加了些力道,同样凑在耳边,轻声说道,“当然。”

 

后来,蓝河觉得他与叶老师之间的缘分,是真.妙不可言。

叶老师嘱咐过如果有叫蓝河的学生来找他咨询的话就通知他一声,可惜蓝河再次预约的时候,没有说自己的名字;见蓝河再也没来过心理咨询室,叶老师就以为小同学如愿以偿留在学校继续读研了,和系主任魏老师随口一打听才知道,人家没考上;叶老师觉得蓝河不是考不上就不考的人,所以他做讲座的学校除了心理学专业很出众,中文系也不差。

蓝河工作了一年觉得还是想继续读书,想想叶老师说的天才和天才是不同的,蓝河就决定换一所学校考,来到了G市。而一直以来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蓝河总是习惯带一个打火机在身上,虽然他不抽烟。

 

评论

热度(9)